close

有人說台灣的設計沒有跳脫出自己的一種風格,

雖然情況已經比以前好很多,但此說法算還是頗為認同,

為什麼這樣說,我先跳到另一個與此相關的體認。

自從接觸了印刷,暸解了很多一般設計人才忽略甚至是不懂的東西,

因為這樣讓我們常常感到困擾,

區區的美工,但又是印刷成品的最後一道防線,所以要補設計遺留的漏洞,

有時後處理煩了還會對著我們根本看不到的人發脾氣,我們會開始懷疑,

設計,到底懂多少東西?

我並沒有在貶低設計的意思,而且設計是我從小一直崇拜的職業,

但是遇到色票亂標,出血隨便做,檔案處理多此一舉,白色居然疊印等等等很多問題

就覺得設計如果能再多元一點的學習,就可以避免一些每次都會重複的印刷錯誤,

而且會讓檔案越簡單乾淨漂亮好處理。

那跳回來,我覺得台灣設計如果要再更進一步,又要牽扯到別的東西了,

就化妝品行業來說,大家知道很多化粧品品牌大宗來自別的國家,例如--日本,

所以發行DM或是型錄之類的印刷品通常也來自日本的設計,

這時候檔案交給設計以後,做的事是把案主給的翻譯放上去

(圖層名稱有時根本沒改還是日文=_=)更或者會對於版面作一些增減。

總覺得設計不就等於只是做了"完稿"的動作,到底有沒有自己的設計呢?

但是如果大環境一直是這樣的話(沒有開發自己的品牌,產品)台灣也等於

是個大鎔爐而已,非常的可惜。

當然,我只是站在印刷人的小角度來看設計,全面的話其實我也不是多了解,

只希望,至少能讓"台灣的設計"更有價值,更有特色風格和其獨特性,

更進一步的喜歡上而且蒐藏的人變多,市場越大競爭越激烈,

我想迸出的種種火花更是豐富了吧!

希望能有這一天的到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